坐班车给了我看风景的时间,其实这一路,我走了多年,高中时候,上班那一年,往返过成百上千次,按道理来说,每一站路,我都应如数家珍。偏偏这些于如今的我,却是全然的陌生。

       我都忍不住想要质问自己,这几年都在干什么,连出门的时间都没有吗?绞尽脑汁,却怎么都想不起来,自己都做了什么,时间就这么滑过了我的眼角眉梢。

       留给物是人非的时间越来越少了,在人还没来得及改变的时候,物早已面目全非,来不及的事越来越多了,物非人非压根儿不算什么,人能跟得上物的改变的时候,多少还能获得一点心理安慰。这是一个不断更新的时代,人的被淘汰成了必然,把自己当硬盘来存储更新尚且来不及,哪里还有时间去伤感什么物是人非。

      曾经,我以为我的未来是能够看到的。是呀,所有的不确定都已经过去了,我趟过了人生所有的风浪,剩下的,应该是全然的平静无波,都是可以握在手心里的笃定。

      我笃定有人会一直站在身边。我轻轻转头就能看到他微笑的侧脸,我们并肩站在一起,看着这个世界,慢慢老去。我笃定有人会一直站在时光之外,永远是少年的模样。我们彼此见证。是的,这是我能够想到的,对未来最美好的想象。

       这样过分的笃定,降低了对生活的敏感度,丧失了看到改变的可能。整理衣橱,之前的衣服穿到身上,怎么看怎么别扭,拘束得难受。这才发觉我的穿衣风格改变了,忍不住笑。

      有人说看我吃什么都像是很好吃的样子,我一下子笑了,想到了挑食浪费的日子离我真的很远了。原来,我自己也改变了,在还没来得及发觉的时候。

       这么想来,我以为的看得见的未来,就是一个自以为是的模板。

       未来是没有标准的,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而变化,它并不按照我的想法行事。有些时光本就是用来虚度的,它没有任何意义,只是自顾自消弭。人生的曼妙或许就在这样的不确定里,一成不变按部就班的样子不免过于乏味。

      我总以为错过的时光无从补救,我的人生只能沿着一条看上去正确的路一路滑到底。可是,好的小说总是要在关键时刻宕开一笔的,阅读的趣味就藏在这些与主题无关的部分里。

      也许,平静到结局才是人生最大的奢侈,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是命运给予的最大的惩罚吧。


评论
热度(7)

春天屋顶上的霜

我是春天屋顶上的霜,

披着雪的残妆,

在春的和煦里,

结局无处可藏。

© 春天屋顶上的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