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冬天的第三场雪,我家小孩子心心念念盼望着的。干干净净的雪,孩子们说真想在雪地里打个滚儿呀,我说我也想,他们露出惊讶的神气,然后哈哈大笑。

       前几天自己在梦里背《徐霞客游记》,就背一段,翻来覆去地背,就是背不下来,好不容易背下来了,默写的时候还漏掉了两句,醒来的时候一个字都不记得了。《徐霞客游记》大学的时候看过,早就忘了。前不久又从城市书房借来还没看完就到期了,懒得续借就还回去了,既然梦里还在惦记着,应该看完才是。

       初四的时候,我们的语文老师问我们的理想是什么?我说我的终极理想就是像徐霞客一样走遍山山水水,不过感觉不大容易实现。所以我的理想是做老师,将来我的学生们出去看遍风景,也算实现了我的终极理想。

       下课之后,一个同学问我“皮夹克”是谁?大笑。

       本命年,总算能正儿八经地说自己是中年了。

       微博有人发了那句“遇酒且呵呵,人生能几何”,有人问这句是韦应物的吗?我顺手回复是温庭筠的,博主说韦庄该哭晕了。我这才恍然。明明去年有人说呵呵是苏轼最早在词里用的,我还说我在《花间词》里看到了这句更早的。曾经痴读《花间词》,当时的念念不忘转眼就变成今天的似是而非。时间有多么可怕。

       2018飞快地从眼前跑远了,有人说我这是战斗的一年,光买了个房子就折腾了好几个月。没人提起的话,我早就忘了这个事儿曾给我带来的那些纠结痛苦或是欢乐。

       我时常发觉自己有种惊人的迟钝。对过去,对现在,对未来,都不怎么在意,也没那么上心,持续迷糊状态。换了个地方工作,新的同事,新的学生,新的教材,好像什么都还没来得及,就惊觉漫天飘雪,新的一年这就到了。

       逝者已矣,未来可期。再见2018,你好2019!

评论
热度(5)

春天屋顶上的霜

我是春天屋顶上的霜,

披着雪的残妆,

在春的和煦里,

结局无处可藏。

© 春天屋顶上的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