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老师,我找你有事儿,你什么时间有空我们见个面吧。”我带了两年的小课代表打了几个QQ电话。

       那天,跟十几个孩子看了一场电影,还收到了一天换一个抱,都能一个星期不重样的抱枕。

     “你是最好的语文老师。”

     “等我们毕业的时候,聚餐的时候一定会叫你,你可一定要来呀。”

     “等有时间我们就找你玩儿。” 

       傻孩子,后面还有更好的语文老师。有些诺言,说的时候很真,却是不能当真的。

       有些人,一旦分别,就无从再见。无论如何,与你们一路同行,我都感到了温暖与幸福。

(二)

     “你发给孩子的那个记叙文答题纲要,我给打印出来贴语文书上之后,孩子每次换新的语文书,就从旧书上面撕下来,贴到新的上面,都已经有些破了,还舍不得丢。她说这是她的秘笈。我已经传给了不下十个孩子了。”

     “你让孩子读的哲学书,孩子很喜欢,也得到了很多思考。最难得的是,你竟然用工作之外的时间去组织孩子读书,实在是太感谢了。”

      “你会有福报的。”

       足够优秀的孩子,不管遇到什么样的老师,都始终如一的优秀,这不是我的功劳。

       那份记叙文答题纲要,是我好几年之前写给朋友的孩子的,去年有家长说孩子阅读题答题没套路,我突然想起来我曾整理过那么一个纲要,顺手发了家长群。

       单纯为了得到好的结果而去种因, 可能是比较容易的。但是如果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就会沮丧失望。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心甘情愿地去做,如果一个不小心帮助了别人,那就是莫大的荣幸。

       总有人说无神论者没有信仰,所以就没有底线。我却觉得,做好事不为结果,只遵从内心善意指引的人,是很了不起的。

       天道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天上的雨落到坏人头上,也落到好人头上。

       我不相信福报这回事,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也许那些对我的肯定,本身就是我的福报。

(三)

       回家才发现U盘坏了,里面有我工作这十年来的各种资料,好像也不觉得多着急。

       那天,收到特岗调离的通知,我就着手开始整理电脑。个人的东西还是及时清除,不要留给后来的使用者为好。

       打开我讲课的视频,发现那个时候的自己,好年轻呀。照片文档里,还有小孩子小时候的照片。标记书籍的文件夹里,读过的书竟然已经有了那么多。

       陪学生逛书店,她说老师你给我推荐几本吧,我在文学书架那里,跟她一起翻找,边找边点评。 旁边一个年轻男人竟然凑过来,问我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怎么样?值不值得买来看。

      其实我很久没有买纸质书了,除非经典到可以看很多遍,给后代看依然不过时的书,否则买回来也只是看一遍就扔下了,按照这个标准,绝大多数书都是不值得买的。

(四)

       很想来一次断舍离,把家里杂七杂八的东西彻底清理掉。那天想,其实不需要多刻意,有些东西就是不知不觉被遗忘了,而遗忘本身,就是丢弃。

       跟我同龄的同学决定辞职考研,我说没什么比提升自己更要紧的了,支持她,我已经没那个勇气摆脱现状了。

       看她跟父母视频,撒娇说房贷得他们帮忙还,一副耍赖你们还得哄着我的样子。我在旁边看着她笑,有人给自己托底的感觉真好。这样的场景对我来说已经很陌生了,我有多久没有跟人肆无忌惮地撒娇耍赖了,自己也不记得了。

       老妈说太姥姥93岁离开的时候,姥爷哭得很伤心。大家都不理解,觉得那么大年纪也该去世了。姥爷感慨说:“一亩地要个场,一百岁得个娘。”91岁的姥爷离开,把我当小孩子的人又少了一个。

       同学说我父母一定给我创造了很好的家庭氛围,所以我才能拥有这么强大的自我。仔细想了想,好像是这样呢。

       只要我不曾忘记,他们就永远没有离开,他们的生命就在我的身上延续。

评论
热度(3)

春天屋顶上的霜

我是春天屋顶上的霜,

披着雪的残妆,

在春的和煦里,

结局无处可藏。

© 春天屋顶上的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