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写过也许痛苦是没有比较级的,很难说谁比谁更痛苦,哪种痛苦更难以忍受。年少失恋不见得就比中年失业的更痛苦,也很难说更不痛苦。不放在同一个时间,同一个情境,同一个人身上,这种比较毫无差别,也毫无意义。

       现在想想,也许幸福也是如此。幸福并不在终点,它一直都在路上。幸福感也许并不见得跟努力一定正向关联。不是一定要去得到什么,获取什么,才会觉得幸福。不是一定要去盘点什么,才能感受到幸福。哪怕生活真的是一场豪赌,幸福也不是可以点数的筹码。

       我从未真切感受过自己的不幸,相反,正是那些不可言说的痛苦,让我真正从另一个角度看待幸福。正是从周围那些爱着我的人们那里,我获得了强大的力量,每每想到我值得这样的爱,我就为自己感到骄傲。

       没人知道,这些肯定对我来说有多么重要。三十岁之后,我才是真正开始发现自己,肯定自己,真正从自卑的阴影里走出来,不再跟这个世界别扭下去。

       我曾频频回望过去,沉浸在求而不得的暗恋里。我也曾望向天空,用诗意去隔膜痛苦,与现实做短暂的疏离。如今我才能够真正做到用平和的眼睛去审视生活,内心可以被自己妥帖地安放。

       老天未曾厚爱我,自然也不曾苛待我。怨天自是不必,尤人也无所因由。爱我的,我必报答。不爱我的,我从未苛责。

       阳光的照耀,清风的抚摸,孩子的亲吻,幸福琐碎而无处不在包围。

评论
热度(4)

春天屋顶上的霜

我是春天屋顶上的霜,

披着雪的残妆,

在春的和煦里,

结局无处可藏。

© 春天屋顶上的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