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长假,带着兔宝宝回某人老家住一段时间。爷爷带着我们跟几家朋友吃饭。

      因为是熟人,再加上家里都有半大不小的孩子,大家对着兔宝宝各种逗。原本腼腆内向的兔宝宝,跟喝多了超常发挥的大人一样,彻底变成了个小疯子。

      喝稀饭的时候,大家逗他:“你看哥哥都是自己拿勺子喝的......”还没等说完,兔宝宝一把抢过勺子,也不管稀饭烫不烫,就把整勺稀饭塞进了嘴里。有稀饭滴落在我手上,烫的我一哆嗦。若是平时,这个热度,他是决计不肯吃的,我想把碗抢过来倒一下,可是他抓着碗死活不放,又是一大勺塞嘴里,连眉头都不皱一下。

      我一愣,他居然如此渴望长大,如此渴望被人认可,如此渴望证明自己,让我觉得心痛。

      想起中秋节带他去环翠楼玩,小家伙自己迈着台阶,从广场一直到楼顶,一步不让抱。每当爸爸要抱的时候,他都挥开爸爸的手,含糊不清地说着:“宝宝大大。”意思是宝宝长大了。只是因为他迈了几节台阶之后,爸爸说了句:“宝宝长大了,能自己上楼了。”他便开始不折不挠地证明起来。后来累得狠了,回家抱着我呜呜哭。

      可是孩子,你还不明白,长大是不需要证明的。不论你渴望或者是逃避,它既不靠前也不落后的,有着自己的步调。

      太多时候我们以为痛苦是人生的必然,是成长的阶段,是我们必须付出的与承受的代价。可是这不过是忽悠,或许打着鼓励的名义。

      我们相信,并且为此忍受磨难,只是因为我们太渴望得到他人的承认来证明自己。可是这些痛苦,实在是不必要的。

评论(1)
热度(7)

春天屋顶上的霜

我是春天屋顶上的霜,

披着雪的残妆,

在春的和煦里,

结局无处可藏。

© 春天屋顶上的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