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小兔子:

      思来想去,还是应该写点什么给你。

      其实我在这个世界不过也只有短短不到三十个年头,自己尚且活得迷迷糊糊,能够给你的实在太少。更何况,经验本就不可复制,你的人生需要你自己去经历,有些弯路非走不可,有些东西非要自己去撞得头破血流之后才会获得。

      可是今天午后,看到街上花儿一般灵动的女孩儿,总是止不住想,我的小兔子,你要是个女孩儿,我总该告诉你些什么。说这些的前提是,你是个女儿。

(一)美貌

      亲爱的小兔子,如果你是个女儿,我不希望你有太出众的容貌。若你称得上漂亮,你一定要记住: 

      这个世界,男人觊觎美貌,女人妒忌美貌。美貌或许在一些人的眼里是资本,因为他们不够美貌。所以人们总是无形夸大了美貌的作用。

      作为女人,不要妄想用美貌来获取什么,更不要拿自己来当赌注,不要妄想通过美貌来证明自己的价值,你一定会输。

       如果没有与之匹敌的智慧来驾驭,美貌终究只会是累赘。你需要更坚实的东西来支撑生命的重量,从而坚实地站立在这个世界上。

(二)智慧

       亲爱的小兔子,世上的人有小聪明的多,有大智慧的少。
       我只希望你,即便没有大智慧,也要少耍一些小聪明。

       如此,你就可以活得明晰而坦荡,获得内心的安稳是最重要的生存智慧。


(三)财富

       亲爱的小兔子,这个世界上有太多比财富更重要的东西。不要被金钱的美丽外表所迷惑而去刻意追逐。

       要知道我们对金钱的需求其实很小,对于女孩子,只要衣食无忧,不会为基本的生计发愁,便无所畏惧。

       因为你拥有的远比金钱能给你的重要得多。


  (四)责任

      亲爱的小兔子,责任就是干好自己的事情,少给别人添麻烦。

      干好自己的工作不拖累同事就是对工作负责;

      管理好自己不让家人牵挂伤心就是对家庭负责;

      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时刻不忘拂拭心灵的尘埃就是对自己负责。

      做到了这些,在能帮助别人的时候,记得一定要施以援手,但是不要奢望回报。对你好的人一定要铭记并尽可能给予回报,对你不好的尽快忘却不要怨恨。
 

    (五)爱情

      亲爱的小兔子,或早或晚,爱情都是必然的遭遇。爱情就像是现在窗外的季节,绚烂耀眼,让人不自觉地沉醉痴迷。
      但是这样的季节只有一季,用不了多久,你就会发现,美好的其实并不是爱情,而只是青春的想象。那些白头到老至死不渝,不过都是人为想象。

     在爱情中受伤害,那是必然的历练,磨练过后你才会真正理解感情是怎么一回事。
     我只希望你别把自己伤得太深。要知道,除非你愿意,否则没有什么能伤害你。

(六)婚姻

      再怎么不稳固的婚姻也比爱情来得安稳。

      已婚的女人们总还是自欺欺人地相信婚姻中还存在着爱情,并且乐此不疲地从细枝末节中寻找着各种证据来证明爱情的永不磨灭。

     可是事实是,婚姻更像是一对有着共同目标的伙伴结成的同盟。因为目标一致,所以才会相对安稳。就像是友情都比爱情来得持久一样。

     所以,记着不要失却你们共有的那些东西,对于那些一致性的东西要倍加珍视。

 

      亲爱的小兔子,若你是女孩子,我希望你是一个独立而不失温暖的女孩子,拥有一双明澈的眼睛,看透可以看透的,模糊可以模糊的。
     若你是男孩子,我只能说抱歉,以上条款可能都不适用。你还是等着你爸爸去言传身教吧。

                                                              2011.5.13

评论(8)
热度(25)

春天屋顶上的霜

我是春天屋顶上的霜,

披着雪的残妆,

在春的和煦里,

结局无处可藏。

© 春天屋顶上的霜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