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科幻迷,从讲故事的角度来讲,流浪地球讲了一个很接地气的故事。故事披着科幻的外衣,今天的我们依然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乡愁是传统写作题材,家乡是回不去的远方。从《诗经》里的“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跨越千年一直到今天,安土重迁的观念始终刻在我们的文化基因里。我想没有任何一个文明像我们这样注重“根”的追溯。

开着地球离开太阳系,是中国人才有的思维方式。电影将乡愁从家乡扩大到地球,回家的主题触摸到了我们的文化脉搏。这是属于我们的电影,很难得。

探索使我们获得了对外更大的自由。回归使我们获得了对内更大的安慰。流浪与回归,理智与情感,种种矛盾,在电影中都有所展现与思考,虽然不够深刻,主题切入比较生硬,但作为一部商业电影,无疑是成功的。

评论
热度(2)

春天屋顶上的霜

我是春天屋顶上的霜,

披着雪的残妆,

在春的和煦里,

结局无处可藏。

© 春天屋顶上的霜 / Powered by LOFTER